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曹操 : 一代梟雄



http://www.mdnkids.com/book_newlanguage/4.shtml


  曹操是東漢末年人,本姓夏侯,父親夏侯嵩拜宦官曹騰為義父,改姓曹,字孟德,小字阿蹣。曹操一直很有野心,當時有一位名叫喬玄的人很會看人,他和曹操第一次見面時,就對曹操說:
  「你實在是亂世的英雄、治世的奸雄啊!如今,天下正當亂世,群雄相爭且互相虎視眈眈的時代,能夠好好加以統理的人,恐怕只有你了!可惜我老了,等不到你飛黃騰達的時候,我應該把我的子孫託付給你才是!」
  年輕時的曹操,曾和袁紹一起闖蕩江湖、為所欲為,曹操甚至施詭計救過袁紹一回。那回,兩人進了一家新婚人家,故意 先喊叫「有賊啊!」然後趁亂進入新房,劫走了新娘。可是,翻出牆外後,兩人分路逃走,都陷入荊棘叢中,迷失了方向。袁紹被追捕的人追得很緊,躲在荊棘中不 敢亂動,眼看就要被捉了,曹操急中生智,立刻破口大叫「小偷在這邊!」追捕的人聽到叫聲,立刻轉向曹操的方向追了過來,袁紹才有機會脫逃,這個「做賊的喊捉賊」的妙法,讓兩個人最後都平安無事。
  曹操領軍後,從下面要說的事件裡,就可以看出曹操的不凡。
  有一次,在烈燄高照的夏天裡,他領著大軍長途跋涉了很久,所帶的水早已經喝完了,偏偏又在漫無邊際的曠野迷了路,將士們都口乾舌燥得厲害,甚至還有一些受不了的士兵倒了下來。
  眼看著倒下的士兵越來越多,曹操擔心的皺起了眉頭,但隨即想到了一個妙計,便對將士們說:
  「前面那片樹林是一大片梅林,梅子又肥又大顆,甘甘酸酸的,大家趕快到那裡摘來吃,就可以解渴了。」
  將士們一聽到有梅林,想到梅子,每個人的嘴裡都不自覺地流出口水來,而且個個精神大振,迫不及待的要趕快趕到梅林去。
  大家拚了命似地趕了一段路,終於到達了那片樹林。可是仔細一看,哪裡有什麼梅林?連一棵梅樹也沒有。
  將士們這才知道上當,正在大失所望的時候,曹操已經另外命人找到了水源,解除了大家的口渴問題。休息了一會兒之後,將士們又精神抖擻的上路了。
  這個讓將士們振奮精神,進而讓意志力撐到水源處的「望梅止渴」辦法,既高明又巧妙,一直被後人傳誦不已。
  漢獻帝時,曹操出任宰相,但卻綁架天子來威脅控制諸侯。那時有一位名叫楊脩,字德祖的人,才思敏捷,被曹操選為主簿,掌管文書簿籍的事。
  有一次,曹操命人改建他宅府的大門,建到屋椽,工人想請曹操親自出來看看給些意見,免得建好了才要重建,那就更麻煩了。
  曹操出來看了看,一句話也沒說,只在門上寫了個「活」字,就進屋去了。建築工人一看,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完全不知道曹操的意思。
  楊脩看到了,就對工人們說:
  「曹丞相在『門』內寫個『活』字,就是在嫌門建得太『闊』了,你們趕緊把門拆了,把門建『窄』一點吧!」
  建築工人這才恍然大悟。
  又有一次,有人送給曹操一杯乳酪,曹操嚐了一小口,然後在蓋子上寫了一個「合」字,大家滿臉狐疑,猜不透曹操的意思。杯子一直傳到楊脩的手中,楊脩看了一眼後說:
  「丞相的意思,是要大家每人都喝上一口,你們儘管喝就是了。」
  原來「合」字猜開來,就是「人一口」,大家這才弄懂。
  有一天,曹操率眾經過孝女曹娥的墓碑,碑的背面題有「黃娟幼婦外孫齏臼」八個字。
  曹操看了,不明所以,就問楊脩說:
  「你知道這八個字的意思嗎?」
  「知道。」楊脩回答。
  「你先不要告訴我,讓我想一想。」
   曹操說完,一行人又繼續往前走了大約三十里路,他才拍手大叫說:
  「我知道了!楊脩,你把答案寫下來,看看和我的一不一樣。」
  楊脩寫完解釋說:
  「『黃娟』是『有色的絲』,隱射『絕』字;『幼婦』是『少女』,隱射『妙』字;『外孫』是『女兒的兒子,也就是女子』,隱射『好』;『齏臼』是『用來搗受辛味的石臼,也就是受辛,隱射『辭』字。所以,答案是『絕妙好辭』。』
  曹操見楊脩的答案和他一樣,忍不住讚嘆說:
  「哎呀!我的才智實在不如你,相差了三十里路啊!」
  另有一次,袁紹和曹操成了敵人,曹操必須去征討據有河北的袁紹,在整裝軍備的時候,發現還有幾十、好幾寸長的竹片,士兵們都認為沒有什麼用,想放一把火把它們燒了。
  可是,曹操覺得燒掉太可惜,一直想著要如何善用它們,最後終於想到了,但是他沒說出口,故意讓人去問楊脩。楊脩聽完問話,立刻回答說:「可以做竹椑(ㄅㄟ)的橢圓形木楯(ㄕㄨㄣˇ)。」答案和曹操完全一樣,這樣一來,大家對楊脩的領悟力更加心服口服了。
  按理說,楊脩這樣聰明的人,曹操應該很珍惜他才是,可是曹操是個嫉妒心很重的人,當他知道楊脩的才能勝過他,心中 大為猜忌,經常擔心自己的想法會被他看穿,最後甚至認為不將楊脩除掉,勢必會成為他日後的心腹大患,於是就藉故把楊脩殺了。可以這麼說,楊脩是被自己的才 智給害死的,正是所謂的「聰明反被聰明誤」
  曹操除了嫉妒心重,而且殘忍、無情又兼疑心病重,對誰都不信任,他曾故意對身邊的人說:
  「我睡覺的時候,別靠近我,否則我會不知不覺的把靠近的人殺了……,你們要小心!」
  但是,就在這樣刻意的「警告」下,有人還是遭殃了。
  有一回,曹操假裝睡著了,一位平常很受寵的侍妾,擔心曹操會著涼,拿了一床棉被替曹操蓋上,沒想到曹操不但不感謝,反而當場把侍妾殺了。此後當他睡覺時,再也沒人敢靠近他,他的詭計因而得逞。
  另有一次,曹操擔心屬下會對他不利,又用了一次同樣的手法,逢人就說:
  「如果有人要對我不利,我的心就會跳動得很厲害,給我預警。」
  然後,暗中把一個親近的僕人叫來,悄悄的對他說:
  「你去拿刀暗中來到我的身邊,假裝要殺我,然後我假意有預警,心跳得厲害,命人把你捉起來揚言要斬首。但你不必擔心,那其實是假的,你只要一直否認有人指使你就行了,什麼事都不必做,事後我一定會重重的賞你……。」
  那位奴僕信以為真,就照著曹操的話去做,被捉時也不害怕,並沒有說出真相,沒想到後來竟被斬首,到死都不知道自己被曹操利用、出賣了。
  但是,經過這次事件後,曹操身邊的人都被矇騙了,以為曹操真有預知謀刺的能力,銳氣受了挫,不敢再輕易有謀刺他的舉動了。
  還有一個事件,可以看出曹操的狠毒。
  曹操有一位歌妓,生性兇惡,曹操早就想殺她了。可是,這位歌妓的歌聲非常的清高美妙,曹操十分珍惜她這方面的才能,因而三心兩意的下不了手。
  後來,曹操選了一百多個歌女,一起訓練她們,發現其中有一位歌女的歌聲,可以和原有的歌妓媲美,就毫不遲疑的把原有的歌妓給殺了。
  曹操向來有頭痛的毛病,有一天,他的頭又痛起來,而且非常嚴重,部屬為他找來當時非常有名望的醫生─華佗來替他診治。
  華佗仔細診察了曹操的脈搏、面容與氣色後,對曹操說:
  「這樣的毛病如果要痊癒,必須開刀動手術……。」
  「什麼!你說要在我的頭上開刀!那不是等於要我的命嗎!簡直胡來!來人、來人啊!把這個瘋醫生給我關進大牢去……。」
  多疑的曹操,怎麼可能放心的讓人替他在頭部開刀,他怎會相信華佗會真心要醫治他呢?萬一在開刀時動手腳,那還得了!
  因此,沒等華佗把話說完,就把他關進牢裡去,這位當代名醫華佗就這樣死在牢裡,之後,曹操再也沒有遇到其他更高明的醫生,可以醫治他頭痛的宿疾,這個病痛就一直伴隨他到死。
 
 
  曹操有才卻無德,多疑、善嫉、詭詐又心狠手辣,所以後人不以「英雄」來稱他,改稱他為「奸雄」或「梟雄」;想置他於死地的人,更是大有人在。
  曹操何等聰明,早就看穿了這點,為了防範萬一,就捏造出自己具有一些「超」能力,為了讓人相信,寧可犧牲無辜親信與親近奴僕的性命,也在所不惜。這樣的為人,怎不讓人毛骨悚然呢?
  此外,俗話說「防人之心不可無」,「有備」才能「無患」。故事中的楊脩,是個有捷思、敏才的人,卻沒有及早防範曹操那可怕驚人的嫉妒心,以致「聰明反被聰明誤」,最後被害慘死,實在死得冤枉、可惜。
  你的身邊有類似曹操這種「梟雄」的人物嗎?
  如果你是楊脩,你會用什麼辦法提防曹操,還是乾脆離開曹操歸隱山田呢?
 
 
★做賊的喊捉賊:俗語,形容盜賊為了掩飾自己的罪行,故意先嚷叫捉賊,一方面可以轉移大家的焦點,為自己解套;一方面又可以乘亂進行有利自己的事情。
★望梅止渴:詞語典故源自曹操領軍虛構梅林的故事,意思是望著梅林,使口水流出而止渴。比喻真實的願望一時無法實現,假借空想來暫時安慰自己。
★屋椽:指承架屋瓦的圓木。
★斛:古時候的度量單位,約五斗。
★聰明反被聰明誤:有些聰明人仗著自己的「聰明」,以為可以解除各種問題、度過種種難關,結果卻反而嚐到敗果,不但誤了自己,也誤了別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