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庾亮 : 宅心仁厚 不售凶馬


http://www.mdnkids.com/book_newlanguage/3.shtml


  春秋時代,楚國有一位令尹,名叫孫叔敖。他小時候,曾經遇到「不吉利」的兩頭蛇,於是明快地用石頭奮力把蛇殺了,埋進土裡,然後馬上回家向母親哭訴說:
  「我聽說,見到兩頭蛇的人一定會死,我今天看見了,我、我快要死了……嗚嗚……。」
  「先別哭!我問你,那條蛇呢?」母親溫和的問著。
  「我……我怕別人看見牠,會跟我一樣倒楣,就把牠殺了,現在埋在山邊附近的草堆裡……嗚嗚……。」孫叔敖一邊哭、一邊說。
  母親本來還真的有點緊張,不過聽了孫叔敖的善舉之後,就放心了。她安慰他說:
  「好心的人,一定會得到好報。你放心!你不會有事的!」
  媽媽安慰了好一陣子,孫叔敖才半信半疑地止住了哭聲。
  後來,果然如母親所料,孫叔敖並沒有像傳說所說的「不久會死去」,一直活得好好的。
  像孫叔敖這樣有愛心的人,晉朝也出了一位,就是庾亮。
  庾亮,字文康,曾經買了一匹「的盧馬」★,據一位能辨識千里馬的「伯樂」所寫的《相馬經》裡,就提到這麼一段文字:
「的盧馬」又叫「榆鴈(ㄧㄢˋ)」,是一種凶馬,奴僕騎了會客死他鄉,主人騎了會獲得死罪,被斬於市。
  「文康,不如趕快把這匹馬賣給別人吧!」
  朋友知道後,都這樣勸庾亮。
  「不行!這怎麼可以!假如我把這匹凶馬賣給別人,豈不是要會害到那位買馬的新主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怎麼可以把我自己的不安,轉嫁到別人的身上去呢?……當年,孫叔敖遇到兩頭蛇,深信自己會因此遭遇不幸,怕兩頭蛇再被其他人看見,當場就奮力把兩頭蛇殺死,他的仁心在後世傳為美談。我非常欽佩他,所以,今天我決定要效法他的做法,不讓凶馬再繼續害人。」
  庾亮一說完,就立刻叫人把「的盧馬」殺了。
  庾亮除了有仁心之外,還是個本性自然、容易親近的人,朋友平日都喜歡和他開玩笑,大家一起耍耍嘴皮子、言不及義一番。
  例如,有一次,一個名叫康法暢的朋友來拜訪,庾亮見他手上拿著一支上好的拂麈(當時清談人士習慣拿拂麈,蔚為風氣),就調皮地問康法暢說:
  「哇!這麼好的一支拂麈,你怎麼還能保留到現在啊?」
  康法暢回答得巧妙,他說:
  「廉潔的人不會貪求它而來向我要,而貪求的人來向我要,我也不會給他,所以可以保留到現在呀!」
  說完,主客兩人都哈哈大笑。
  又有一次,庾亮去拜訪周顗(字伯仁),周顗看到庾亮有點發福,就調侃他說:
  「文康,近來有什麼高興的事嗎?否則身體怎麼突然胖了起來?」
  「伯仁呀!那你最近是在憂愁什麼事嗎?否則怎麼忽然間變清瘦了呢?」庾亮嘴不饒人的反問。
  「我哪有什麼憂愁的事,倒是天天都聞到清新的空氣,把我身上一些骯髒的東西全都清除了,所以,就變清瘦了呀!」周顗得意的回答說。
  兩人又是一陣會心的微笑。
  外形儀表堂堂的庾亮,不僅和朋友之間的應對非常機智,即使面對的是皇帝般的大人物,他也可以表現得很自然。這一點,由晉明帝與謝琨的對話中,就能看出幾分:
  「你和庾亮相比,誰比較好?」晉明帝問。
  「如果穿起朝服,列班朝廷,作為百姓的模範,我是不如庾亮;但如果談到隱居山林的恬淡個性,庾亮是比不過我的。」謝琨回答。
  由此可知,庾亮的行為舉止多麼得體!
  最難能可貴的,是庾亮很愛才,而且不會因為自己位高權重,就表現出傲慢的神態,向任何人才請益時,都是一副謙沖為懷的模樣。
  從以下這個故事,就可以窺見一些端倪:
  話說晉朝時,江州有一個人,名周邵、字子南,隱居在廬山。庾亮聽說周邵很有才德,就想起用他,於是,穿著很正式的服飾前去拜訪他。
  可是,每次庾亮從大門進去,周邵就從後門溜走,總是推辭庾亮的好意。
  後來,庾亮想到一個點子,就是有天突然拜訪,周邵來不及避開,只好硬著頭皮接待他。
  剛開始,兩人只是默默地對坐,沒說一句話。
  後來庾亮肚子餓了,向周邵要東西吃,周邵只好勉為其難叫人準備一些簡樸的飯菜。沒想到,庾亮居然毫不客氣,自顧自地、津津有味地吃了起來;最後,周邵也卸下心防,兩個人才慢慢打開話匣子,而且談得非常愉快。
  由於兩個人都關心目前的國家局勢,還相約日後誰有本事擔當大官,一定要互相引薦,一起救助世人。
  不久,周邵被庾亮說動,決意出來做官,歷任西陽太守、鎮蠻護軍等職位。但是,當周邵升為官祿兩千石的大將軍後,覺得官場很不得意,有一天半夜裡,在房裡不斷的慨嘆說:
  「唉!我這個堂堂的大丈夫,竟然被庾亮給騙了!」
  話意大致是在暗示「官場不如想像中那麼容易生存」,所以,才意氣的說出「讓庾亮欺騙」這樣的話來。
  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周邵說出這些話後不久,背部就生瘡過世了。庾亮從別人那裡得知這個訊息,想起當年周邵說了那句怪罪他的話,覺得不用再追究,也不必放在心上。
  庾亮有一個弟弟叫庾翼,名聲和庾亮一樣響亮,當時,他們稱他是「荒年穀」,意思是說,可以在荒年中救濟有難的人。
  雖然如此,庾翼在「處事的機智」和「與朋友的應對交際」上,似乎都沒有哥哥庾亮敏慧。
  據說,有一次,庾翼大舉整兵,準備好好的征討狄人一番。可是,狄人也不是弱者,早就做好準備,使得庾翼的大軍不得其門而入。
  偏巧,當時的皇帝突然逝世,庾翼的另一位哥哥庾冰也在同時過世,庾翼只好讓長子鎮守在襄陽,自己匆匆忙忙地趕回去奔喪,最後,進攻狄人的事就在「雷聲大、雨點小」的狀態下,不了了之了。
  更絕的是,庾翼一位朋友叫殷羨,曾針對這個事件,故意寫了一封信取笑他,信中還附送了一支折了角的如意(搔癢用的長棒),隱隱約約地調侃庾翼「出師不如意」。
  沒想到,庾翼半點也沒有察覺朋友的用意,回信時還說:
  「你送來的如意雖然折壞了一角,但我會請人拿去修理好,再拿來用……。」
  殷羨看到回信,知道庾翼似乎少了一根筋,並沒有察覺他的暗諷,忍不住搖頭嘆息了起來。
 
  你有過把不好、不想要的東西,或是不想做的事,推給別人的經驗嗎?
  佛家認為「為別人著想」,就如同在為自己種植「福田」一樣。你同意佛家這樣的說法嗎?你贊成庾亮的做法嗎?
  你是不是常常不了解親友對你的「明喻」或「暗示」呢?如果是的話,要更用心去傾聽與溝通了解親友的真正用意,否則容易變成交際上的阻礙!
★宅心仁厚:比喻為人厚道、寬宏大量,相當仁慈。
★的盧:一種馬的名稱,傳說是凶馬,除非本身的命很硬,否則騎了會遇到不幸的事。三國時代的劉備也曾騎過。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不要的,不要施在別人身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