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

母親寫給孩子:我不陪你爽罵制度 而是務實面對




母親寫給孩子:我不陪你爽罵制度 而是務實面對


2017-05-04 10:09

先說個故事。
有一個大富翁告訴日日都在為五斗米折腰的小老百姓說:「聽好!生命最大的幸福來源絕對不是財富,心靈的滿足才是喔;財富絕不值得你如此費力追求。」小老百姓只能巴望著富翁說:「什麼心靈不心靈?我可得先吃飽啊!」
在體制內求學,既沒有資源遠走高飛、也沒有條件做其他選擇,明天一張開眼睛,孩子們可得面對撲面而來的大考小考,再不到二十天,國中孩子們就要奔赴血淋淋的會考戰場,高中孩子們還有一批得咬著牙拚指考。
沒辦法逃脫的孩子也只能巴望著已在精英美地享受自由學風的高分精英,說:「我總不能不考試吧?就先讓我把試考好吧!」
國中會考考生。聯合報資料照/記者黃義書攝影
國中會考考生。聯合報資料照/記者黃義書攝影
只要考試制度存在,種種為分數高度競備的現象就不可能消失。透過這種惡制度已經取得豐厚資源的菁英學生們、教授老師們,在過程中,你們也曾如不敢反擊的綿羊般馴順著老路而上,達到頂峰後,是要我們退卻下山走人嗎?
如接力棒一般、不斷在「怨念迴圈」裡重播的老片段,既無力也無解方,最終,也只是帶給我們三聲無奈罷了!
難不成,我告訴富翁,好,我聽話,我餓死,我追求心靈的滿足才是王道。富翁要不要先餓給小老百姓看看呢?
我告訴孩子:務實的面對一切,儘管制度不好,儘管升學的壓力未曾稍減,學校裡依然有鳥語花香的花園,細心聆聽,麻雀、五色鳥、八哥也不打折扣的襯和著你們的朗朗讀書聲;中午,天天都供應著有菜有肉有水果的營養午餐,同學圍攏談笑風生沒一天少過;你們依然有籃球可打、有泳池可泡、有大隊接力、有齊聲唱出的青春旋律、有烹飪教室初試啼聲的烤蛋糕、烤披薩、蔥油餅;活動中心不時上演著各種比賽表演、或喜感十足、或笑料百出、或琴聲悠揚、或鑼鼓震天;穿堂走廊處處盡張貼著才華橫溢的書法素描油畫作品……
種種校園生活的丰采依舊寫得進青春札記裡,端看你們在這場局裡怎麼回應。
最重要的是,每個領域都看得到、也找得到在體制內仍堅持要將美好青春放送給你們的用心師長,他們也在體制內,他們當然知道升學的苦、考試的悶,但他們知道你們逃不開,他們不說風涼話,他們早出晚歸,每日每夜陪著你們面對制度,陪著你們從七年級開始對付如鬼魅纏身的考試壓力。
多少體制內父母何嘗不是呢?
家長自備休閒躺椅與考生共同奮戰。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邱榆蕙攝影
家長自備休閒躺椅與考生共同奮戰。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邱榆蕙攝影
我不會告訴孩子:考試放一邊!分數不重要!因為這麼說非常荒謬可笑、於事無補。
我會告訴孩子:老媽真的沒有能力讓你遠走高飛,更不想只陪著無法從考試逃開的你爽罵制度,這不是我的義務。
我的義務是讓你務實面對「義務教育」;我的責任是讓你知道對自己的學習要盡到責任;在有限的資源裡盡責的爭取自己可以爭取到的資源。
我會陪伴著你們,在高壓競逐中,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方式,切進能平衡生存的適切之所,不忮不求,但你們要問心無愧,不怨天、不尤人!
我不會只告訴你,等你通過惡制度的折磨與考驗之後,再來想辦法為後人的教育革命吧!你要這麼做當然很好,但我會告訴你,現在你就是在制度內,你必須充分掌握可以掌握到的資源,你必須學習勇敢面對並好好看清楚你的選擇,你的位置,你的落點,你的方向,始終帶著信心追求,一切的結果就是最好的安排。
※本文出自臉書貼文【我的義務不是「陪著你爽罵制度」,而是陪著你務實面對「義務教育」】,彭菊仙老師授權提供,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升學彭菊仙會考教養專家名人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