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

「朕」是皇帝的自稱,而且是「皇權獨尊」之稱,不是謙稱



「朕」是皇帝的自稱,而且是「皇權獨尊」之稱,不是謙稱
「朕」,《說文》:「我也。」《爾雅·釋詁》:「朕,余,躬,身也。」釋曰:「身即我也。」《註》:古者貴賤皆自稱朕。在先秦時代,「朕」是第一人稱代 詞。意為我。不分尊卑貴賤,人人都可以自稱「朕」。朕是第一人稱或第一人稱所有格,即「我」或「我的」的意思,例如屈原(離騷):「回朕車以復路兮」。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丞相李斯建議「朕」為皇帝專有的第一人稱代詞。取「天下皆朕、皇權獨尊」之義。《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臣等昧死上尊號,王為『泰皇』,命為『制』,令為『詔』,天子自稱曰『朕』。」從秦朝以後「朕」就專作皇帝自稱。
但是,「朕」依舊是皇帝的自稱,而且是「皇權獨尊」之稱,不是謙稱。「不穀」、「寡人」才是皇帝的謙稱。「不穀」,意為不善,古代君侯自稱不善的謙詞。 《左傳.僖公四年》:「齊侯曰:『豈不穀是為?先君之好是繼,與不穀同好,如何?』」「寡人」意為寡德的人。古代國君自稱的謙詞。《左傳.魯成公十三 年》:「諸侯備聞此言,斯是用痛心疾首暱就寡人。」《孟子.梁惠王下》:「大哉言矣!寡人有疾,寡人好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