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五感作文 來讀《好餓的毛毛蟲》練習味覺摹寫



五感作文 來讀《好餓的毛毛蟲》練習味覺摹寫

2016-05-09 13:47 聯合新聞網 文/陳安儀(多元作文教學第一名師)

圖片來源/Evelyn Chin

分享
不少人都說,看到「望梅止渴」就覺得嘴巴很酸、口水流了出來。文字的力量就是這麼強大。這一課我們要跟著《好餓的毛毛蟲》一起來練習,怎樣才能發揮味覺摹寫的效果,讓人光看文字就覺得好像很好吃,肚子餓了起來。

課堂引導/光寫好吃、難吃,讀不出真滋味

「孩子們,我們今天要來練習『味覺描寫』!」

艾唯老師甫一上課,就直接破題。

「老師,那今天有東西吃嗎?」古靈精怪的小月興奮的問。

「耶!今天要開同樂會!」哲睿一聽到食物,口水都要流下來了!

「嗯……那你們要先和老師分享你們最喜歡吃的零食是什麼?」艾唯老師故意賣關子。

「我最喜歡吃科學麵!」哲睿仍舊搶先回答。

「告訴老師你為什麼喜歡吃科學麵?」艾唯老師繼續引導。

「嗯……因為科學麵……很好吃!」哲睿有點心虛的回答。

「沒有人會喜歡吃很『難吃』的食物吧?」艾唯老師笑著反問。

「有啊!我哥哥他超喜歡吃茄子!茄子很難吃!」小月不服氣的說。

「那是小月覺得難吃,但是小月的哥哥覺得很『好吃』啊,對吧?」

老 師接著說:「每個人覺得好吃的食物不同,有人覺得好吃的食物,也一定有人覺得很難吃。所以我們在寫文章時,如果只寫了『好吃』『難吃』,那麼讀文章的人還 是無法體會食物真正的滋味。因此,我們要用其他的方式來描寫。來,大家幫哲睿想想看,科學麵咬下去是什麼感覺?有沒有聲音發出來呢?舌頭會有什麼滋味?味 道裡面有沒有不同的成分?」

「科學麵咬起來脆脆的,會發出『喀喀喀』的聲音,鹹鹹的,胡椒味道辣辣的,有時咬碎了,還會刺到舌頭!」聰明的哲睿很快就抓住描述的要點。

「太棒了!還有沒有同學要分享自己喜歡的零食、說出它的味道來呢?」艾唯老師滿意的點點頭,轉頭問其他孩子。

「我喜歡吃冰淇淋。冰碰到牙齒時牙齒會痠痠的,碰到舌頭會黏住!吞下去的時候會覺得食道到胃有一陣冰冰的感覺經過。如果吃太多,有時候會覺得頭很痛!」立育一邊回答,還一邊比手畫腳的表演,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我最喜歡吃的零食是巧克力。巧克力放在舌頭上會很快就融化,感覺黏糊糊的,甜甜的又有點苦苦的。太甜、太乾的時候,流進喉嚨會有點火燒一樣的感覺。」佑誠不疾不徐的分享著自己的經驗。
「我喜歡吃的是櫻桃派,上面的蛋糕吃起來黏黏軟軟的,裡面的櫻桃有時候可以咬到軟軟的果肉,最下面的派皮一碰到就會碎掉,咬起來鬆鬆的。有時候可以吃到濃濃起司的味道!」佑誠一邊舔著舌頭,一邊回憶著,看起來口水都要留下來了呢!

艾唯老師看孩子們都已經抓到訣竅,便開始分享今天的繪本:「很可惜我們在教室裡不能真正的品嚐美味的零食,不過,大家應該已經回想起許多美味的食物了吧?那我們就來『望梅止渴』一下,一起和《好餓的毛毛蟲》來填飽肚子吧!」

「喔……老師好壞喔!」孩子們擦乾口水,忍不住小聲抱怨著。
閱讀與討論/一起來讀《好餓的毛毛蟲》

「在月光下……一隻好餓好瘦的毛毛蟲從卵裡『啵』一聲的出生了,牠決定要去找食物吃……星期一,牠吃了一顆蘋果,蘋果吃起來的口感如何呢?」艾唯老師問同學。

「蘋果吃起來脆脆的,放太久的蘋果會粉粉的!」佑誠回答。

「我覺得蘋果很甜,而且咬下去會有很多汁。」小月接著說。

星期二,毛毛蟲吃了兩顆梨子。

(中略)

星期六,毛毛蟲一口氣吃了許許多多的零食,孩子們也樂於和老師分享他們吃各種零食的滋味:

「杯子蛋糕咬下去鬆鬆的,有空氣在裡面,有時候忘記把紙撕掉,會吃到鹹鹹的味道。」

「西瓜紅色的部分很甜,水分很多,越往下咬的話,面積越大,味道也會越淡,咬到和皮接合的地方,幾乎沒有味道,也變得乾乾的。」

「波羅麵包很有層次感,有些地方軟軟的,我喜歡把奶油含在嘴裡,整個舌頭都甜甜的。表面凹凸不平的酥皮,烤得酥酥的,最上面那層又酥又香又好吃!」

「棒棒糖很甜,用牙齒咬會痛痛的,而且有時候舔到最後不小心還會割到舌頭!」

「我最愛烤香腸了!香腸外面的皮緊繃繃的,烤焦一點的話,就會酥酥的。裡面的肉餡軟軟的,還有白白一粒一粒的脂肪,一咬下去就會爆出油油的肉汁,又鹹又香,而且香腸一定要配大蒜!辣辣的,更好吃!」

「小黃瓜的皮刺刺的粗粗的,裡面有籽,夏天冰在冰箱,吃起來脆脆、涼涼的,很消暑!」

「毛毛蟲吃了好多食物,到了禮拜天,他覺得肚子好痛喔!全身都蜷曲成一團,於是他吃了一片樹葉,覺得好多了!然後他做了一個叫做『繭』的房子,兩個禮拜以後,就變成好漂亮的蝴蝶了!」老師把繪本唸完,大家也彷彿飽餐了一頓,個個意猶未盡呢!
詞彙補充/關於吃的形容詞

◆描寫食物常用的形容詞

酥脆、香脆、外酥內軟、富有層次、有彈性、柔韌、彈牙、黏呼呼、鬆軟、香濃、香甜、甜膩、軟爛、綿密、甜蜜蜜、清爽、沁涼、滑順、爽口、消暑解膩、鮮嫩可口、色香味俱全、嗆辣、油膩膩、油滋滋、香噴噴、火辣辣、死鹹、苦澀、硬邦邦、味同嚼蠟、難以下嚥

大綱建構/跟著作文藍圖寫寫看(例句中括弧內的文字是老師的示範句)

◎作文題目:食物王國歷險記

1. 先敘述你如何進入幻想的食物王國?並請發揮想像力,努力把最好吃的東西寫得吸引人喔!

例:讀完《好餓的毛毛蟲》一書,(我突然覺得眼皮好重,頭腦昏昏沉沉……)接著就進入食物王國的夢境……

2.再次睜開眼睛,想像在你眼前出現很特別的食物,可以多寫幾種喔!最重要的是,要把每一種食物的外型、特色(視覺)、滋味(咀嚼時發出的聲音、聞起來的味道、吃起來的滋味),好好的跟大家分享一番!最好要寫到讓看的人口水都滴下來囉!

例:突然,在我眼前出現了(一大片和我一樣高的西瓜,看著西瓜發出紅豔豔的光澤,我忍不住從三角形的尖角張嘴一口咬下去,果然,清涼又甜美的西瓜汁立刻湧入我的嘴巴,如同奔流的小溪一樣消暑解渴……)

3.這時,「食物王國」的衛兵突然出現了!請小朋友幻想一下,這個衛兵的長相和裝扮,也要和食物有關喔!請幫忙設計一下衛兵的造型特色,使用的工具,並想想看他會對你說些什麼呢?

例:這時我身後有一道巨大的陰影籠罩,我緊張的轉身,眼前出現的是(一個怒不可抑的食物衛兵,他有一張血淋淋的西瓜大嘴,眼睛是兩顆黑紫色的櫻桃,還有兩條綠色葉子般的眉毛、兩個耳朵是黃色的大香蕉,豎在頭上,不怒而威……)

4.這時候,肚子突然「咕嚕、咕嚕」的叫了起來,肚子餓讓你從夢中醒了過來,最後做一個簡單的結尾。

例:這時候,肚子突然「咕嚕、咕嚕」的叫了起來,(我翻了個身才發現,原來只是一場白日夢,看了看時鐘已經晚上七點了,我聽到媽媽大聲喊著:「趕快出來吃晚餐了!」)
學生習作/<食物王國歷險記>林本翊(三年級)

看完了好餓的毛毛蟲一書,我突然覺得眼皮重重的,腦袋也昏昏沉沉……

眼睛再次張開,我看到一個村子,那裡有一大堆糖果、餅乾,我去吃了一口,糖果吃起來有一種特殊的香味,餅乾吃起來則是有巧克力的甜味,咬起來酥酥脆脆的,接著有一朵棉花糖雲掉下來,我跑去吃了一口,棉花糖在嘴裡入口即化。

當我吃的津津有味的時候,眼前出現了一個香蕉士兵把我拉到城堡的監獄裡關起來,那個牢房是用巧克力做的,我舔了一口,巧克力就在舌頭裡融化了。

最後,我從睡夢中驚醒,又聽到媽媽在叫我,才發現已經是晚餐時間了。

《用繪本開發孩子的寫作力與表達力》 圖片提供/如何出版

分享
★老師講評1. 本翊將食物的口感細心描述,讓文章讀來美味可口。
2. 第三段描述被巧克力監獄關起來,最後舔一口就逃出牢房的劇情十分具有巧思,文章簡短而有趣,令人回味無窮。

(本文出自《用繪本開發孩子的寫作力與表達力》,陳安儀 著,如何出版,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文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