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寫作技巧/鑑往以知來



寫作技巧/鑑往以知來

2016-05-18 11:04 聯合報 本報訊

概覽歷屆考題,可知生活中的人事景物、感受體會,無一不可入題,命題範圍之廣,在在考驗著同學們的臨場反應。倘若能事前做好準備,必能在分秒必爭的考試中獲取事半功倍、如魚得水之效。
回首過往 不蹈覆轍
同 學們可以準備一本筆記簿,將個人生活經驗中最「有感」的人事景物運用表格整理出來,想一想,哪些人影響過自己的生命,哪些事讓自己成長,哪些景至今烙印於 心,哪些物牽繫著一段難忘的回憶……;這些人事景物又是如何觸動自己的心靈,啟發自己的心智。藉由書寫與整理,能引領我們於記憶沙灘上拾得那一枚最耀眼不 凡的彩貝。
此外,建立「死亡筆記本」也是一門很重要的功課。同學們不妨找出自己曾經慘遭滑鐵盧的作文試卷,並將題目與老師評語做一記錄,如此便能即時修正寫作盲點,若有幸在考場遇到相似題目,就知道該往何處突圍了!
觀察社會 省思自我
今 年學測作文題目是「我看歪腰郵筒」,以蘇迪勒颱風時暴紅的歪腰郵筒入題,要考生闡述看法、感想或評論。首屆的會考作文題目為「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 力」,題幹敘述面對瞬息萬變的社會,認為自己應具備的能力是什麼?要求考生寫出想法並說明理由。兩者都屬於「考驗論理能力的題目」,在行文時要能自抒其理 並佐以例證,才易獲得高分。
分析以上兩道題目,可知其皆希冀學生對社會現況、現象能有個人的觀察與見解,而會考題目更是需要考生進一步省察自我,提出因應之道。由此推斷,今年會考的命題範圍極有可能落在「社會觀察」及「自我省思」這兩部分。
在「社會觀察」的命題上,雖說國中會考的寫作測驗不曾像高中學測直接以時事入題,但關心社會動態,確實能為我們累積更多的寫作素材,讓文章言之有物而不脫離現實。
在 「自我省思」的命題上,有兩種趨向值得關注。一是較為常見的題型,如「一次深刻的教訓」、「當機會來臨時」,即是要考生以過往的生活經驗為取材,闡述自己 獲得的體悟。二是像「我想改變」、「邁向和好之路」一類的題目,考生在寫作時,除了要有反思的自覺,更要有規劃的能力 -- 能在省察自我後描繪出一幀具體行動的藍圖,說明自己將如何用可行的做法落實心中的想望。
今年的學測作文屬於論述式的題目,而會考作文亦有可能再出現「考驗論理能力」的題型。總而言之,要做到無論題目如何變化,皆能握緊球棒擊出漂亮的全壘打,這才是我們的本事!
(聯合報寫作教室教師 吳玫香撰寫)
作文會考學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